中和Dyson戴森 Digital Slim清潔服務推薦:潔森工坊是你專業、值得信賴的選擇

戴森吸塵器運作異常?深度清潔的重要性你知道嗎?

目前我們團隊最常接到的客戶問題就是吸力下降,或者產生異常聲音時,直覺是不是機器快壞掉了,實際上,這些問題很可能是由於機器內部積聚太多汙垢所導致的。

一臺吸塵器的吸力與其清潔程度有著直接的關聯。汙垢的積聚不僅會嚴重影響吸塵器的效能,還可能導致吸塵器運作異常。

在大多數情況下,清理吸塵器內部的汙垢就能恢復其原有的性能。因此,深度清潔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對於保持其高效運作非常關鍵。

吸塵器污垢滿滿,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對於各種吸塵器來說,特別是品質卓越的Dyson戴森吸塵器,定期的清潔和維護是保持最佳運行狀態的重要部分。

如果你的吸塵器中充滿了污垢,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問題,並對你的機器造成潛在的損壞。

你可能會問,清潔一臺Dyson戴森吸塵器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精力呢?其實,一般使用者大多使用最簡單的清潔方法,這個過程並不會太過複雜。

定期檢查吸塵器的塵杯,一旦發現有過多的塵埃或垃圾,就應立即清理。

此外,濾網也是吸塵器中容易積聚汙垢的部分,定期清洗或更換新的濾網對於保持吸塵器吸力十分重要,但是超過半年的吸塵器,就需要最完整的深度清潔服務了。

在潔森工坊,我們擁有專業的技術團隊,能夠為各種Dyson戴森吸塵器提供專業的維修和保養服務。

因此,不要等到吸塵器出現問題才開始考慮清潔和維護,這樣反而可能導致更大的損壞,增加維修的困難度和成本。

如果你不確定如何正確清潔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或者擔心可能會損壞機器,我們在潔森工坊隨時都能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

我們的技術團隊不僅具有豐富的經驗,並且對Dyson戴森吸塵器有著深入的理解,可以說是處理Dyson戴森吸塵器的超級專家,能夠給你提供最適合的清潔和維護建議。

在潔森工坊,我們懂得服務的價值和便利性的重要性。我們的全臺服務讓客戶無論身處何地,都能享受我們的專業服務,不論是北部的臺北,中部的臺中,南部的臺南、高雄,或是東部的花蓮,我們都可以為你提供周全的服務。

一通電話就能讓我們的物流專車到府收件,解決你的困擾。不管你的吸塵器是Dyson戴森、iRobot、小米、Gtech小綠、伊萊克斯、日立,還是國際牌和LG,我們都可以提供專業的維修服務。

我們的專業團隊會根據吸塵器的狀況進行詳細的檢查,並提供最適合的維修方案。

我們理解,維修吸塵器可能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致力於提供快速而有效的服務。當你的吸塵器遇到問題時,你不需要親自將它送到維修中心,只需撥打一通電話,我們就可以到府收件,節省你的寶貴時間。

無論你在臺灣的哪個角落,只要一通電話,潔森工坊就在你身邊。我們將你的便利和吸塵器的運作效能放在首位,為你提供最專業、最便利的維修服務。

潔森工坊的深度清潔流程

1. 專業拆機:在潔森工坊,我們的技師擁有豐富的拆解經驗,能精確拆解各品牌的吸塵器,讓您的機器得到最專業的處理。

2. 深度洗淨:我們使用最先進的清洗工具,對吸塵器進行深度清潔,讓您的吸塵器回復到購買時的全新狀態。

3. 殺菌烘乾:我們的烘乾機不僅能讓您的吸塵器迅速乾燥,更能透過高溫消毒,消除殘留的細菌與微生物。

4. 換濾心:我們提供品質上乘的濾網更換服務,讓您的吸塵器能恢復強大吸力,更有效清潔居家環境。(此步驟會先致電給您確認,不會貿然更換濾心)

5. 上油保養:我們使用專用潤滑油進行保養,讓您的吸塵器能運行更順暢,延長其使用壽命。

6. 原機優化:我們的專業技師會對您的吸塵器進行優化調校,讓它達到最佳的清潔效能,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潔森工坊專業的深度清潔服務,選用最適合的清潔方式和工具,以確保機器的安全和效能。

潔森工坊的技術團隊有著專業的知識和技術,能夠協助你解決各種問題,讓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重回最佳狀態。

記住,保護好您的Dyson戴森吸塵器,並確保其高效運作是我們的初衷,不僅是清潔,專業的維護和保養讓延長的吸塵器的壽命。

潔森工坊會是你最好的選擇,我們將以專業的技術和誠摯的服務,確保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能夠長久並高效地服務你的家庭。

其他維修品牌

1國際牌Panasonic

2伊萊克斯Electrolux

3日立HITACHI

4科沃斯ECOVACS

5BOSCH

6Neato

7小米

8雲米

9LG樂金

10iRobot

潔森工坊維修據點

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

臺北服務地區:大同、北投、士林、中山、松山、內湖、萬華、中正、信義、南港、文山、大安

新北服務地區:板橋、三重、中和、永和、新莊、新店、土城、蘆洲、 樹林、汐止、鶯歌、三峽、淡水、瑞芳、五股、泰山、林口、深坑、石碇、坪林、三芝、石門、八里、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烏來

桃園服務地區:桃園、中壢、平鎮、八德、楊梅、蘆竹、大溪、龜山、大園、觀音、新屋、龍潭、復興

新竹服務地區:東區、北區、香山區、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新埔鎮、關西鎮、芎林鄉、寶山鄉、竹東鎮、五峰鄉、橫山鄉、尖石鄉、北埔鄉、峨眉鄉

苗栗服務地區:竹南鎮、頭份鎮、三灣鄉、南莊鄉、獅潭鄉、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苗栗市、造橋鄉、頭屋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銅鑼鄉、三義鄉、西湖鄉、卓蘭鎮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彰化服務地區:彰化市、員林巿、鹿港鎮、和美鎮、北斗鎮、溪湖鎮、田中鎮、二林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臺南服務地區:新營、鹽水、白河、柳營、後壁、東山、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佳里、學甲、西港、七股、將軍、北門、新化、新市、善化、安定、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永康、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安平

高雄服務地區:前金、新興、鹽埕、左營、楠梓、鼓山、旗津、苓雅、三民、前鎮、小港、鳳山、鳥松、大社、仁武、大樹、岡山、燕巢、梓官、永安、彌陀、橋頭、田寮、茄萣、阿蓮、路竹、湖內、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美濃、旗山、甲仙、內門、杉林、林園、大寮

屏東服務地區:九如、里港、鹽埔、高樹、長治、麟洛、內埔、萬巒、竹田、萬丹、新園、崁頂、林邊、佳冬、南州、新埤、枋寮、枋山、車城

 

樹林Dyson戴森 V8清洗服務推薦潔森工坊專注於戴森吸塵器的深度清潔服務。

我們的專業團隊經驗豐富,技術精湛,致力於幫助您的戴森吸塵器恢復最佳狀態。

樹林Dyson戴森 V8拆卸清洗服務推薦透過專業工具和適當的清潔方式,我們確保您的戴森吸塵器不僅清潔如新,效能更達最佳化。

無論您的吸塵器有何問題,潔森工坊都可以為您提供解決方案,保障您的家庭清潔無虞。潔森工坊,讓您的戴森吸塵器活力全開,為您的生活創造更多可能。彰化Dyson戴森吸塵器拆卸清洗推薦

永不放棄    有人說:我理解的野心,更多的是對困難的無所畏懼,考慮了一些難題后,第一個想到的是放棄。    我說:這話不對,既然你自己知道什么叫野心,說明你已經理解了我所說的野心的真實意義。為什么會考慮了一些難題后,第一個想到的是放棄呢?難道說你連這點道理都不懂,那你就真的是個杯具。好的質量的杯具還未必一摔就碎,可你就想放棄。我看你似乎缺了點兒什么?知道嗎?你最缺的是做人起碼的志氣,還好意思說呢,你這放棄的不是什么別的東西,而是放棄了你自己的青春人生。因為任何一個人,都不能說放棄。我今年都八十二周歲了,我都會懂得要永不言棄。而你這么年輕,正是努力學習工作的大好良機。你以為你隨隨便便就說放棄,那說明你放棄的是你自己的人生。我看你就是個杯具。    我覺得一個沒志氣的人,本身就是一場悲劇。有時候我也會想不明白,為什么有這些個年輕人,一見到哪怕一點點困難,第一時間就想到要放棄。    我想起有這樣一位作家汪洋,還是旅美的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北美洛杉磯華文寫作協會理事兼秘書長,洛杉磯文化藝術界知名節目主持人。出版長篇小說《在疼痛中奔跑》、《走向彼岸》、《暗香》等五部著作。電視劇本《大難夫妻》已拍攝完成,獲得美國國會頒發“杰出華人作家獎”、中國“烏江文學獎”。    她寫了一部名叫《永不放棄自己》的傳記小說,描寫了一個曾經是最倒霉落魄的女人:少年喪父,高考落榜,離婚,失業,抱著腦癱的女兒絕望奔走。    如今,她被美國媒體譽為極品女人,成為跨國集團的總裁夫人。被美國國會授予“華人作家成就獎”,成為美國上流社會的寵兒。    我勸你應該去讀讀這本書,看看這些陷于困境的人們,能從本書中獲得與生活博弈的勇氣。    你也許不能改變你的容貌,但你能通過修煉讓自己變成一個魅力四射的女人。汪洋的經歷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永不放棄自己》一書告訴大家,只要你不放棄希望,灰姑娘也會變成美麗的公主,你夢想的一切都會實現!    美國第一任華人女市長陳李琬若說:我從這個嬌媚的東方女子身上看到了堅韌的力量。    著名作家白先勇說:汪洋這位弱柳扶風、才情充沛的女子,不放棄自己內心的理想,執著堅定、百折不撓,恰如我數十年對昆曲執著的推廣和研究,我欣慰她終于迎來了自己的輝煌!    現代藝術大師丁紹光說:美麗的女人是佳品,秀外慧中的女人是極品,世間佳品易得,極品寥寥。(勵志文章  www.lz13.cn)我認識的女性朋友中,汪洋可算做極品女人中的典范。    網絡上有很多關于她的報道和文章,我請這位朋友看看吧。你也可以去新華書店買她的作品。看看她,再對比一下自己。你應該會漸漸理解這和永不放棄的精神,是會有多大的威力。    我之前寫過一篇博文,標題就是永不言棄、這字面意思,就是不拋棄,不放棄。對于認定的事情,不輕言放棄,其從字里行間中,強調了一種精神,一種拼搏向上的精神;一股力量,一股雖千險而不懼的力量;一個信念,不達目的死不休的信念。故被古往今來的許多人作為座右銘,以勉勵自我。    英文翻譯:Never give up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就說了這一句話,經過如下:    二戰時期的盟國“三巨頭”之一、英國前首相丘吉爾是一個非常著名的演說家。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演講是在一所大學的結業典禮上,也許由于丘吉爾太過年邁,演講的全過程大約持續了兩分鐘,但全程他只講了一句話,但這次演講卻成為演講史上的經典之作,永垂青史。丘吉爾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演講是在劍橋大學的一次畢業典禮上,整個大會禮堂里坐著上萬名學生,他們正在等候著偉人丘吉爾的到來。    在隨從的陪同下,丘吉爾先生準時到達,并慢慢地走進了會場,走向講臺。站在講臺上,丘吉爾脫下他的大衣交給隨從,接著摘下帽子,默默地注視所有的聽眾.一分鐘后,丘吉爾緩緩地說了一句語重心長,鏗鏘有力的話:"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說完這句話后,丘吉爾穿上了大衣帶上帽子離開了會場.整個會場鴉雀無聲,一分鐘后,掌聲雷動,經久不息。分頁:123

菡子:閻純德  一  可是要小心,不要模仿你們的前輩。尊重傳統,把傳統所包含永遠富有生命力的東西區別出來——對“自然”的愛好和真摯,這是天才作家的兩種強烈的渴望。他們都崇拜自然,從沒有說過謊。所以傳統把鑰匙交給你們,而靠了這把鑰匙,你們會躲開陳舊的因襲。也就是傳統本身,告誡你們要不斷地探求真實,和阻止你們盲從任何一位大師。  ——《羅丹藝術論·遺囑》  每每讀到法國藝術家奧古斯特·羅丹的《遺囑》,這段話總使我想到中國新文學史上不少卓有成就的作家,——他們對生活、現實的忠誠,對理想對自然的熱愛,對傳統的崇拜,對創造的執著,我也想到菡子……生命的價值在于耕耘。如果,把文學比作大地,菡子則是這塊百花爭艷的土地上的一位勤勞的主人。  我多次訪問她,和她通信也歷時近二十年之久。她衣著之樸素,待人之親切,談吐之真誠,是令人難忘的。在北京,我們每次相聚,都見她身上染著江南水鄉的風韻,眼睛里閃耀著祖國建設工地的光輝,感情里涌流著創作的興奮。她總是風塵仆仆,行色匆匆,像一位又要舉步開拔的戰士……自1939年,在抗日戰爭的烽火中發表處女作《群像》,迄今她已經走過了五十多年的創作歷程,先后出版了短篇小說集《糾紛》(1946年,華中新華書店淮南分店)、《群象》(1948年,東北光華書店),散文集《和平博物館》(1954年,上海新文藝出版社)、《幼雛集》(1958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前線的頌歌》(1959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初晴集》(1962年,上海文藝出版社)、《素花集》(1979年,上海文藝出版社)、《鄉村集》(1982年,人民文學出版社)、《記憶之珠》(1994年,上海文藝出版社)、《玉樹臨風》(1994年,陜西教育出版社),短篇小說散文集《萬妞》(1978年,江蘇人民出版社)、《前方》(1984年,解放軍文藝出版社),電影文學劇本《江南一葉》(與李納合作;1979年《鐘山》第一期),長篇傳記文學《鄉村的童年》(1982年,《鐘山》第六期;1984年,新蕾出版社編入《作家的童年》)等。這是她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艱苦掙扎、跋涉,嘔心瀝血奉獻給社會的赤誠,是中國新文學史上素潔而熱烈的花朵。  菡子不僅在小說創作上有如《糾紛》、《萬妞》、《媽媽的故事》那樣有著深厚生活根抵,表現廣闊的社會風雨、深刻動人的短篇,更有《幼雛集》、《鄉村集》等散文集中那些情采并茂、時代感極強的優美散文。菡子,她是小說作家,也是當代中國的散文大家。  二  一個人,生命或長或短,道路或曲折或平坦,就像大地上縱橫交織、形形色色的路徑,每條路都有自己的特點。菡子,在苦難中降生,在戰火中成長,在磨難中前進!  1921年3月11日子時,一個黑漆漆,冷冰冰的暗夜,菡子以洪亮的聲音呼喊著來到人間。但她還不知這是一個無情的可憎的社會——男尊女卑,是人們不可違抗的法律,禁錮著愚昧的靈魂。那時,中國已經看到了曙光;不久,大地上雖然有了紅旗、火炬,但那只是星星之火,遠沒有照到人們的心里。母親長達十個月的夢,變幻了顏色,她的淚水已經把想生男孩子的希望澆滅。剛剛生下的菡子,哇哇地哭叫著,也許是要向天下證實自己的存在吧;但女人之命薄如紙,苦似黃連,母親的哭泣,是為自己,也為女兒。房里沒有暖烘烘的炭火,房外沒有丈夫的慰藉,而要換菡子的男孩(一個私生子),已經抱在自己的懷里,三個人的命運,熔鑄成共同的抗議。但那被抱來的不足滿月的男孩,因傷風立即夭亡,菡子也因此得以留在母親身邊,沒有重復母親的命運——從小就當童養媳。  菡子十四歲時,母親曾憂傷地指著一個在街上挑擔賣柴的女孩說:“那天夜里,如果把你抱走,她就是你呀!我是叫到后面把你認了女兒好呢?還是多給你一點米和油?”這出人間悲劇沒有演成,但它始終痛苦地保留在菡子的心中:“以后的幾十年中,我多次想起出生的厄運,要是我被搶了去,到現在我又會是怎么樣的一個人呢?”她為這個家庭出身,背了多年的包袱,心中充滿了矛盾。  江蘇省溧陽汕頭村是菡子的出生地,那里風光秀麗,跟村子一樣長的大水塘,像一面幻境,里面搖曳著村影和山(土侖)背上蔥郁的樹林。這個坐落在山口上的村子,曾是太平軍攻打僳城、定都天京的后方,也是菡子的第一個課堂。  在汕頭村,幼小的菡子也有過一般孩子的樂趣和頑皮:她愛爬樹,有時藏在稠密的樹葉里,一呆就是半晌;她也像鵝鴨一樣把頭悶在水里去游水,愛憐她的爺爺叫她“野丫頭”。菡子童年玩耍的地方,還有爺爺保留的供本村子弟讀書之用的書房——“百草園”式的后院,從那里獲得不少知識。那村北的竹園和村西南的樹園,是她生活的另一個天地。那時,她愛竹園的秀密,但怕青蛇;只有寬大而荒蕪的樹園,才是她經常拾柴樵草、聽各種蟲聲、逮蟈蟈、葬麻雀的地方。  一個家庭,就是一個社會。那時,菡子的家已經危機四伏,一切全靠和顏悅色的爺爺來撐持。爺爺被人尊稱為渭西先生,一生善良、仁慈、正直、助人為樂,譽滿四方,與本村異姓和睦為鄰。他夢想著把家庭經營成書香門弟,但終成泡影。  菡子雖小,心里卻能準確地分辨善惡。她愛爺爺,晚上強睜著打噸的眼睛,用兩只胖胖的小手,小心地為爺爺搓點煙的火媒子,捶打爺爺奔波一天的雙腿。而當伯娘指桑罵槐地罵小菡子的時候,她總是不聲不響地望望爺爺,爺爺也望望她。這時,一顆童心與一顆慈愛之心相遇了。菡子說,爺爺眼里看到的是水塘,是田攏,“我也從他的眼中看到了他望到的一切。這是我最早的美學觀點,他與包容萬物的大塘、老屋的青磚白墻,特別是春天田野里紫盈盈的紅花草,最為和諧。”對菡子來說,伯娘有派不完的野外的差使,雖然也挨她的罵,但菡子卻認定她是自己幼年生活的老師:她幫助菡子認識了許多江南事物和生活,學習了富有魅力的生動語言。  菡子的父親在江陰讀過江南頗富盛名的南菩公學,后來棄教經商開店,爺爺為此氣惱萬分,宣布與他斷絕關系。  農村的苦難,是舊社會的罪惡;農村的美麗,那是大自然的饋贈。小菡子的同伴是六畜家禽,那羊、牛、花貓、黃狗,都是她的朋友,因為它們視她為主人。她喜歡那些小動物,最喜歡的是蜜蜂、蝴蝶,還有最早報春的喜鵲、親切呼喚的鵓鴣,以及云雀、貓頭鷹、排著“人”形隊伍的大雁。至今,不忘那些與她一起爬樹摘吃桑果、在麥垅里仰天而睡、摘吃豌豆和蠶豆的小伙伴。她們嬉笑著,相對而坐,參差擊掌,唱那女孩兒們都會哼、歷數名花的鄉下小調《十二月》,也曾乘大木盆,在含苞待放的荷花里、紅菱的綠葉下采菱。小時,她做過許多夢:小魚從手中滑過,在池塘里摸到了鴨蛋,呵,還有那“六月六”下水的歡樂夏夜,她躺在場院的曬席上,數天上的星星,口里不住唱著“天上的星,地上的釘”不大連貫的兒歌。秋天,她與“稻草人”為伍;冬天,菡子的手背像一張皺皮的春餅,腳跟滿是張著嘴的血口。冬夜是難熬的,她聽見不眠的歌手,在唱幽怨的《孟姜女》,或《十二月長工》,遠處的山峰也有激憤的悲歌……“在家里,我幾乎沒有屬于自己的東西,只有父親的打罵。但在田里我覺得富裕、自由。大自然雖然也向我放出風雪雨霜,有時驕陽似火,有時雷聲震耳,但它同時給我帶來膽識,它寵愛我,卻不容我做一個驕客。它的博大感動了我。一年四季,大自然把我栽培成泥手泥足的孩子,仿佛天地間蕓蕓眾生中的一棵小草,在露水和陽光中生長。春天睡在紅花草的田里,戴著花冠,我又是一棵生花的小樹。我是掐不碎的小花,折不斷的樹枝……那時我幾乎什么都愛,恨的種子還未萌芽。”  病著的弟弟在她照看的時候死了,更大的災難便落到了小菡子的頭上:她被視為下凡的掃帚星,家中一切不幸的禍首。七八歲那兩年,是她一生中最昏暗的時期,在家里,人人可以隨意責罰她;要她干最累、甚至力不能及的活,而不能乞求任何愛護和享受,有時連母親也不給她一點溫暖。父親向她宣布:“你端我的碗,就受我的管!我們家沒有丫頭使女,你就是丫頭使女!”其實,她的待遇比丫頭使女還不如。這一切,傷透了她的心。那時,母親還下了狠心,要在三五天內把這個“野丫頭”的腳裹成小腳粽子。小菡子疼得在床上打滾,但不求饒,淚珠里閃著粗野的光。她也橫了一條心:“我要活下去,逃出去,作強盜也不在乎。”她無聲地呼喚著:“生養我的天地呵,你們聽到沒有?給我力量吧!”她的反抗性格似乎是此時在心里生了根:母親在家里裹,她到地里放;母親白天裹,她在夜里放。她寧可不穿鞋,也要保全那雙能爬山涉水的天足。  菡子的母親,從小就當童養媳,苦難重重。她的聰明、能干、勤勞、賢惠并沒有贏得幸福。她養兒育女,過著忍辱負重的牛馬生活。夜夜孤燈照著她,淚水泡著她,機抒聲,打罵聲,是家里永不完結的悲歌。小菡子生活在母親左右,不止一次看到母親的身體折斷了父親無情的竹鞭,而她雖然年幼,卻也在受著父親同樣的待遇。這痛苦的烙印,沒有伴隨歲月的流逝而消失,在菡子的記憶里,它是一種生命……三到了上學的年齡,菡子還在看雞。對于讀書,她十分向往。每當她聽到村里小學上課的鈴聲,以及那“打倒列強”的歌聲,她眼里便浸出羨慕的淚水,幼小的心靈激動不已。菡子說:“那歌聲,是我最初的愛國教育。我不懂音樂,也沒有這方面的任何才能,但各種藝術形式中,最早也經常使我流淚的就是音樂。”  生活,使菡子的母親悟到了一個頗為堅定的啟示:只有讀書,才能自立!否則就是永世的牛馬。于是,母親悄悄為女兒算了命,算卦的說,女兒要做教書先生。母親回到家里,泣不成聲地向女兒重復著那些不堪回憶的傷心話。菡子回憶說:  歸納起來,我們母女那時只有三條路——  一、讀完師范,做小學教師,母女相依為命;  二、讀書不成,進尼姑庵,修修來世;  三、再不成、母女雙雙跳井。  滿八足歲,母親毅然拉著女兒的手到小學報了名。菡子回憶說:“在路上,母親才教我認了一個‘一’字。因為我上學晚,個子大,老師把我插入二年級。母親擔心我跟不上,她與我一起學習,把一年級課本上認得的字,都搬給了我。我就像吞飯團似的咽下了它們。二年級第一篇作文《我的家庭》,也是母親代作的。那些認得我的同學,都罵我‘看雞婆’,指著鼻子羞我。歧視使我產生了志氣,以后的作文就都是我自己做的。”(《鄉村的童年》,1982年《鐘山》第六期)上學的同時,家里那些雜務,還屬于她。不過母親給了她較多的愛憐,從“弟弟來,妹妹來,來唱歌”的課本中,朦朧中看到了女兒的前程,感到了欣慰,作為母親,悲苦的心也算有了寄托。  借助于母親的撫愛,從1929年起,菡子得以在本村初級小學讀書三年。其間,她學了不少歌曲,而《可憐的秋香》及《船夫曲》是她印象最深的。她說:“那引頸高歌的音樂教員,好像是我的啟蒙老師。我看見他在河道上等著我,臂上套著背纖的繩子。《船夫曲》在激流中回響,人生的道路,似乎是從這里開始的!”這也是她聽到的最早的國際歌聲。  綠林好漢歷來是人民群眾心目中崇敬的英雄。幼小的菡子,不僅愛看戲,也愛聽說書,常被《水滸》、《三國》的好漢所傾倒。  平時,她愛邏思幻想,把西邊黑壓壓的伍牙山視為英雄豪杰神出鬼沒的世界;每當晚上看見遠處的火把,她便心馳神往。菡子未滿八歲時,她終于看到了溧陽鄉下那些受苦受難的人們持刀攻城的壯舉,他們呼喊著:“窮人打天下,愿干的跟著走!”小菡子奔跑著,跟在隊伍后面跟了六七里,最后跑不動了,才趴在山背上,一直看到躍動的紅旗在遠方消失。而她的心確實跟那威武的隊伍走了……那威武不屈、死得悲壯、流芳迄今的“大刀會”英雄“小妹妹”,給她留下的是敬意和榜樣的力量。1931年冬天,只有十歲的菡子,自己作主也參加了有著迷信色彩的“大刀會”。這個舉動,是她對父權挑戰的一次嘗試。她在“大刀會”里呆了二十一天,師父教的是“坐攻”,即“上神”——就是請神上身,神來了就力大無邊,可以刀槍不入。當時她神往真正能有所謂“竹葉金刀”——在深山老林,七年不食煙火,天天念咒,到第七年成功:采下竹葉,一念咒,竹葉就會變成一把鋒利無比、砍向敵人的金刀……這種荒唐絕頂的愚昧,曾給不少在黑暗中尋路的人一些短暫的安慰和精神寄托。小菡子并沒有進山,沒有把念咒的“功夫”堅持下去;讀書,終于使她大徹大悟,從蒙昧狀態中覺醒過來。  1932年,菡子改入城內女子小學讀書。那時她接觸了孫中山“天下為公”的主張,也聽說過方志敏領導的皖南紅軍“打富濟貧”,含糊地把兩者合而為一,借給父親寫第一封家信之機,第一次發表了自己的政治見解。不料父親從此同她結下死仇,斷定她不可救藥,從小就是共產黨的胚子,如果在太平天國造反時代,她一定是個女長毛。  能深深感受世態炎涼的孩子并不多,但飲著生活苦酒長大的菡子,從父親的打罵中、母親的苦難中、殘酷的社會里感受到了。反抗,是壓迫壓成的;性格,是生活、現實賜予的。逆境給了菡子意志和毅力,她像黑夜里的閃電,硬是要索取光明。上進心使她從一個中等生,一躍而名列前茅;1934年全縣小學會考,雖然她得了“頭暈眩”,仍考了個第三。同年秋,她考取蘇州女子師范學校,7月25日的《申報》上公布了被錄取的新生名單。這張報,作為一種榮譽,在村里傳遞著,那“丫頭使女”、“看雞婆”的菡子,在人們眼里成了“女秀才”。但父親在鄉人的督促下,雖不得不讓菡子上學,但他要她發誓將來不拿家中一根稻草,假期中還加倍用她的勞動力。最終,還是母親為菡子籌劃路費,并淚流滿面地送她上路。  中學時代,在人生的意義上,像大地四季的春天,未來的路程往往由這里起步,那金色秋天的收獲,不過是春天的延續。菡子,從這里開始寫作的嘗試,從這里初步認識了革命。  蘇州女師,窮學生多,進步勢力大。由于菡子苦多樂少,地位低下,在學校很快接受了進步老師和同學的啟發與影響。她參加了課外的“文學組”,組內決定要寫揭露社會黑暗的作品,她對此心領神會。1935年夏,學潮失敗,十個同學被開除,這使大家明白了一個道理:“舊的社會制度沒有摧毀,我們(學生)不可能單獨取得勝利!”這一閃光的思想震動了菡子,這是促使她思想轉變、深化的一個關鍵。  從小學時代起,菡子就有一種藝術感受能力;在中學,她愛好文學。雖然,魯迅、巴金等作家的作品在這個學校是被禁止的,但像地火一樣,并沒有停上燃燒,潛流在奔涌……在圖書館一位進步工友的幫助下,她讀得最多的是魯迅的書。魯迅的如匕首投槍般的雜文,“狂人”的吶喊,阿Q和祥林嫂的悲劇,都感動過她,教育過她,寫作上啟發過她。她還讀了巴金的一些作品,以及蘇聯作家的《五年計劃的故事》等;還有不少進步書報。這些,都是她認識社會的透鏡,也是尋找黎明的路標……“一二·九”學生運動,像春風吹到了江南,菡子受到很大的教育,開始參加抗日活動。有一次,語文老師大約是要考察她們,在黑板上寫了“無題”二字,任她們自己愛寫什么,就寫什么。菡子寫了一篇表現一個女學生因犯“抗日罪”而被開除做了女工的小說。至今,她還記得小說的結尾:“她愛她的母親,但更愛她的工作。”她因此犧牲了與母親的團聚,也果真因這篇小說而獲罪。校方終以“品行丁等”——受共產黨影響、思想有問題和扇動校工的罪名,秘密將她開除。父親跑到學校,與校方訂下三條可以讓她重返學校“悔過自新”的條文。而菡子,怒火中燒,卻在開學那天,以索回保證金為名,大大奚落了總務主任一場,即憤然離去。不久,菡子以同等學力考入無錫競志女校。魯迅,在她的人生道路上,如黑暗中的燈塔,給她的是光明、信心和力量。1936年10月9日,這位文學巨人在上海逝世,這噩耗給革命者帶來的感情是共同的,菡子終于因此又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們一起悄悄參加了進步的“讀書會”,經常分析形勢,討論艾思奇的《大眾哲學》;“西安事變”后,她們還秘密印發“八一”宣言。  翌年7月,盧溝橋的炮聲給屈辱中的祖國揭開了新的紀元。那炮聲召喚著她,她在抗日的隊伍中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四  1937年10月,正在無錫重傷醫院為抗日將士服務的菡子,被母親以病危的電報騙到家中。但那個家,就是母親的溫情也不能拴住她的心了。她要把生命交給國家,要在國難家仇中沉浮,在抗日的烽火中奮進!  僅僅十六歲的菡子,對家庭一無所求。菡子身上沒有分文,是一個徹底的“無產者”,但她大膽地走自己的路。  江南,秋風秋雨愁煞人;菡子,背井離鄉,像一去不復返的小溪,無牽無掛,自自然然流向前方,匯入洪流。她一路泥水,直奔蘇皖邊境的同城鎮——那里云集著從上海、南京下來的進步文化人和抗日團體。在那里,她每天迎接曾參加過農民暴動的四鄉來人,把他們登記入冊。組織交給她的任務是神秘的、光榮的,她的心情是激動的,她覺得工作就是考驗,自己的生命就要從這里開始。  不久,菡子赴江西南昌,投奔正在集中的新四軍。在一千四百多里、一個月的跋涉途中,敵機跟蹤轟炸,使她看到中華民族的鮮血,想到國家的仇恨,也自我鼓勵:“生活正在開始,不能無所作為地死掉……”她想到的是貢獻。在沿江而行的隊伍中,她年齡最小,但卻是打前站的一個,一路寫示標,使他們贏得了時間。菡子的吃苦、勇敢精神,得到大家的稱贊,昵稱她“小八”(即“小八路”之意)。那次泥水的洗禮,艱難的歷程,第一次給了菡子鍛煉;每每想起,都興奮不已,并說那仿佛是她一生征塵的縮影。  南昌,光榮的城!就在那里,由新四軍辦事處決定,菡子參加了江西省青年服務團,到贛東老蘇區從事宣傳工作,這是她頭一次到群眾中去,像一只試飛的小鷹,第一次去搏擊風雨。1938年6月,軍事形勢惡化,她回到南昌,通過新四軍辦事處正式入伍。與三十個同伴到達皖南云嶺軍部,成為新四軍第一代“三八式”女兵,開始了真正的戰士生活。  在皖南山水的懷抱里,跳動著菡子的心。在戰士的鐵腳踩成的山道上,有她奔忙的腳印;載著歷史的記憶流瀉的山溪里,有著她年輕的身影。那里孕育了多少愛情啊,——初戀、友情、真摯的同志之愛,還有與鄉親、房東的生死之交。她挨門串戶,做著發動群眾、宣傳群眾的工作。1939年2月29日,周恩來到皖南視察工作,在軍部禮堂講演,傳播毛澤東的《論持久戰》的思想,傳達中央的決定和開辟大江南北抗日根據地的決心。那精神鼓舞了“八省健兒”匯成的浩蕩隊伍,也振奮了菡子;那宏亮的、激動人心的聲音,猶如不息的戰鼓,一直響在她的耳畔。  新四軍是一支鐵軍,也是一支文化軍隊,在各部門的領導中,有不少三十年代的左翼作家。菡子在皖南新四軍軍部創作組里學習過寫作,而她的老師就是該組指導者、著名作家聶紺弩和詩人(長詩《捧血者》的作者)辛勞;稍后,又有作家丘東平。當時新四軍第一支隊司令員陳毅,是詩人,也寫小說,是文學研究會的成員,軍部秘書長兼文委書記李一氓,是創造社的文藝理論家。他們都很重視文藝和宣傳。那時李一氓曾以筆名德謨在《抗敵·文藝專號》上發表社論《我們的藝術和我們的藝術家》,號召在意識、決心、生活、習慣、經歷、觀念或行動上都是前進的、向上的、集體的、有力量的新生的作家藝術家們,為了革命事業,從無名而成名起來,從不成熟而成熟起來。這種環境和條件,加之領導的提倡與重視,就成了作家成長的土壤和因素。  在硝煙迷漫的戰斗歲月里,菡子一直堅持業余文學創作。她“長期深入群眾,與群眾同甘共苦,建立了親密的血肉聯系,同時領會了民間語言的美妙之處,學會了掌握語言藝術,從而用文學描寫的藝術語言來反映群眾的生活、思想、感情和斗爭,在文學創作的基本功上下了苦功。”(黃源《前方·序》,載1984年《收獲》第一期)這條艱苦的路,使她的文學創作最終取得了成就。  1939年初,菡子到軍隊里寫的第一篇小說《干部地方化——幾個人物的描寫》,經聶紺弩過目,改名為《群像》,發表在黃源編輯的新四軍的《抗敵》雜志上。在寫作上,作家丘東平曾給她不少指教:“寫戰場,要避開槍炮之聲,主要寫場面、氣氛和情緒;創作要有自己的藝術個性,人家寫過的,你就不要寫……”這些經驗之談,一直是她藝術上的苦苦追求。  菡子轉戰淮南后,擔任戰地服務隊隊長,隨戰斗部隊出入槍林彈雨之中,積極參與開辟新區,建立人民政權。1942年至1943年,是根據地最艱苦的時期。但她作為新四軍的一名女戰士,堅持參加游擊隊的活動,與戰士同生死,共患難,她編過《前鋒》報,擔任《淮南大眾》社長兼總編、淮南婦聯宣傳部長等職。  戰爭是殘酷的,但是人民和正義以戰爭奪得新生。戰爭的歲月,如同一條長河,一直在她心里奔騰、閃耀。她多次自豪地說:“我是一個小兵。埋在我心里最寶貴的東西是兵的生活,是戰士生活的回憶,部隊是我最早的革命學校,偉大的革命戰爭賦予我們藝術生命,在那最艱苦而光榮的時期,我們在黨和部隊的扶持下,拿起了筆的武器。”每當她想起當兵的日子,她就仿佛年輕了許多,思想就又像大戰前夕,充滿了求戰的激情,希望在全體的勝利中,也有自己一份戰果。  戰爭,鍛煉戰士。菡子就是這樣成長起來的戰士。她愛讀書,即使在戰后短短的間歇,也不曾放松。在敵后游擊區,她有幸借到一位愛國人士的《魯迅全集》,從此她走南闖北,背包里總有幾本魯迅的著作相伴。她不僅讀,還做札記。菡子說,由于魯迅的作品,“兩三年中使我的生活有了充實感,帶著它就像戰士帶著武器一樣。”魯迅,影響著她的一切,成了她永生的導師。  大文豪高爾基也是菡子的崇拜者。她把《童年》里的外祖母當作自己的親人,同時把自己的苦難經歷視為“有意識地生活”,堅信只有勇敢迎接暴風雨的人,生活才有意義,也才能創作。  1943年至1944年,她還在中共淮南區委黨校參加整風學習,這是她接受考驗、認識社會、觀察生活的良機。那時,她流著淚躲在被單里默寫高爾基的旅伴和丹柯的故事,從中汲取經受考驗的力量。  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并沒有給中國人民帶來夢寐以求的和平。中國又被推進血泊之中。菡子,在這場歷時三年的戰爭中,冒著炮火,隨大軍轉戰于蘇北、山東各戰場。最終,于1949年,在上海歡呼的人群中,她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五  菡子,是烽火中鍛煉、成長起來的女作家。1946年她加入華中文協。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她不僅為《抗敵》報、《前鋒》報、《淮南日報》、《淮南大眾》、《新華日報》寫過大量有情節、有人物的通訊報道,還寫了一些風格樸實、思想藝術上有一定成就的小說,而當時她的文名也主要表現在她的小說創作上。  1984年2月,春節期間,我兩次訪問菡子,在談到小說時,她說:“我的小說創作還沒有開始……”這話自然是她的謙虛,也是她壯志“未酬”的表達——我知道,她心里醞釀、構思多年的長篇小說,還沒有開始創作。  菡子是從小說創作轉而走上(www.lz13.cn)散文寫作的。在她走上業余文學創作最初的二十年里,先后寫作短篇小說三十余篇,編入《群像》、《糾紛》、《和平博物館》、《萬妞》和《前方》等短篇小說集或小說散文集。  兩萬多字的《糾紛》,是她創作的第一篇成功之作,寫于1945年12月淮南黃花塘。這篇小說曾在1946年半年內出版了兩個版本(其中一種由她自己題寫書名,封面是她最喜歡搭配的顏色——淺灰和深紅,由呂蒙設計;另一種六十四開本,由主管華中新華書店的葉籟士重印),延安、上海的報紙轉載過,其他解放區也出過單行本。1948年,這篇佳作與趙樹理的《李有才板話》、賀敬之、丁毅的《白毛女》等二十六篇,一同編入延安“人民文藝叢書”,并獲二等獎。菡子在《小書——〈糾紛〉》(1982年1月25日上海《書訊》第50期)一文中說:  對于《糾紛》的聯想是有趣的。1945年8月10日,在淮南抗日根據地,是我第一個從譯電員手里拿到日本投降的消息。……接著我還把朱總司令的命令轉領導。……當時還很年輕的我,舉著話筒,盡量嚴肅地傳達:“我命令——”……于是一切都變了,不久我就出現在新四軍二師進軍蚌埠的隊伍中。哪知形勢急轉直下,由于蔣介石的阻撓,我們又退回原地。我到了古城一帶。同時聽到類似《糾紛》的故事。回到師部,整整下了四天的雨,我圍居斗室(一個土炮樓),這大約是我入伍后最閑散的幾天,我一口氣寫完了《糾紛》,作為無事可做的補償。我的兩個好友到我的住處躲雨,我給她們念了半宿。很明顯,我接受的是趙樹理的影響。   菡子散文集選 菡子:獨立小屋 菡子:黃山小記分頁:123

我不知道,一只鳥和一頭牛生活在一起后會有怎樣的故事。 腎炎這二個字出現在我的診單上。持續不斷的高熱已經一個多月,我每天都吞下幾粒退燒的藥片敷衍自己。當醫生的朋友責怪我拖延病情,潛血,蛋白尿,浮腫,也就是說我的身體現在是一艘千瘡百孔的破船。他嚴肅地告訴我最嚴重的后果是發展成尿毒癥,還有可能是慢性腎炎,腎病會影響生育。我木然地點頭,又搖頭。我覺得生命和生育比較起來,生育將是一個重大問題,我馬上就要成為另一個人的妻子了。 一個準新娘可能不會生育對她的準丈夫來說,這場婚禮是不是像個精心安排好騙局。我看一眼身邊的叫“鳥”的男人。是的,是“鳥”這個字,朋友們都習慣叫他“鳥”。我說,要不把婚期往后推一推吧。他生氣了,樣子猙獰,果然像一只好斗的鳥,渾身的羽毛都支扎起來。他黑著臉叫,開啥玩笑,結婚喜帖發下去了,婚宴訂好了,親戚朋友單位的同事都知道我們那天結婚,現在說不結就不結,你以為過家家玩耍呢。 我無奈地苦笑。鳥不懂,這是我給他的一個機會,他可以后悔。古語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我們現在還不是正式夫妻,他不需要對我負責,他可以抽身而退。為我們的故事劃一個句號。至于別人的好奇心,隨便編一些理由,性格不和呀,家長不同意呀,或者干脆就是不想結婚了,說什么都行。我不生氣,一點都不。 他給他母親打電話說,沒事,小毛病,感冒了,輸二天液就好。我在旁邊聽著他天衣無縫的謊話。鳥是一個投機心很重的人,他想賭一把。賭注是我們的婚禮。 我留下來治病,鳥回礦上準備繁瑣的婚事。這是一場充滿風險的婚禮,做為女主角的新娘有可能不會出現在現場。而沒有新娘的婚禮,還是婚禮嗎?以前的女人可以抱著一只大公雞成親,讓大公雞做她臨時缺席的丈夫。那一天無計可施的鳥會不會牽著一頭牛來代替我走上紅地毯。性格溫和的牛胸前戴著大紅花頭上頂起紅蓋頭,而鳥拉著它走進各位來賓的視線…… 我拿著尿杯走進廁所收集自己的尿液,仔細觀察尿液的顏色和狀態。淺黃,微濁,肉眼看不到潛血,也看不到尿蛋白。我分辨不出這杯尿液是健康的還是不健康的,我只能感覺出液體的溫度,溫熱,和我的體溫大概一致。而運氣真的很差,每次化驗結果出來都是加號的標記,沒有減少,一個都不少。 護士拔掉針頭,我像個幽靈在病房的走廊走來走去。溫暖的陽光照進來,我伸手出去,陽光穿透手指縫兒,我的手掌變成半透明狀,如嬰兒般的粉嫩。閉上眼睛,我把臉也探過去,毛絨絨絲織物觸摸的感覺,多么讓人留戀的陽光!昨天晚上隔壁病房里有一個病友走了,他是尿毒癥,很年青只有三十幾歲,留下他年青的妻子和幼小的女兒。 病長著無影腳,它影子一樣進入我的生活,像個無賴一樣糾纏不清。我們趕不走它,它咝咝的笑聲在屋頂盤旋回蕩。有一天它可能還會拿走我的性命。我變成一把灰,從此人間消失。不知鳥會不會尋找失蹤的我,也許會,也許不會。 小時候鄰居的老人曾給我算過一卦。她說,二月的牛的沒草吃。牛沒有草吃,日子當然不會好過。所以我是個沒福氣的孩子。我一出生就被自己的親生母親遺棄,是我現在的母親收養我。可她并不喜歡一個外來的孩子,而且還是一個女孩子。我只是維系她和父親夫妻關系的一個工具。在鄰居眼里,我們是一個正常的家庭,有爸爸,有媽媽,有兒子女兒。 我看了西醫也看了中醫。苦澀的中藥湯一聲不響地喝下去。婚期的前一天,鳥來醫院看我,他高興地說都準備好了,在最好的飯店訂了十八桌婚宴,新房也布置好了,鋪了我喜歡的紅地毯。村里的親戚們已經提前一天來了,就等著迎新娘子呢。他還請了一個會照相的朋友,結婚那天,幫我們照結婚照。 前不久我剛參加過同事的婚禮,那個新娘子美得像一個妖。婚禮真是神奇的一個儀式,它把一個普通平凡的女孩子一下子變為讓人神魂顛倒的妖,人們還都十分喜愛這個小妖。我向往那個神奇的過程。 我不說話,轉臉靜靜地看著和著藥物的液體順著透明的管子進入身體,我希望這些藥物都是長著三頭六臂的武士,三拳二腳就把病這個小人打跑。我討厭病,這個人不請自來,還在我的身體里住下來不肯離去。 鳥離開后,我打開自己積攢了二十四年的嫁妝,柜子里面有厚實的紅綢子的棉襖,我花了九百個夜晚用金線繡出龍鳳呈祥的圖案,我用天上的七彩絲織出象征富貴的大花牡丹,我把潔白的棉花絮在里面,把幸福藏得嚴嚴實實。晉北一代又一代的新娘子口口相傳著一個秘密,女孩子結婚那天穿了紅棉襖,以后的日子會越來越厚實。我相信這些古老的祝福,我也相信紅色是吉祥的顏色。還有拖地的婚紗,紅色的小皮靴,內衣,胸衣,襪子,手套,手絹等等。這些年我為了準備齊全這些嫁妝,跑了九百家店,走了九千里路。燈光下我一件件穿戴起它們,在鏡子里我看到一個紅色的妖媚的女人。我一定要參加我的婚禮,把一個健康美麗的新娘子帶到大家面前。 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可以通過一場盛大的婚禮讓自己蛻變成一只迷人的小妖。 醫生不同意我出院,他拿出一疊單子,所有的數字指標都沒有好轉。但我已經迫不及待。 我從醫院成功逃走。我坐在理發店讓發型師為我梳一個如意髻,我還要插最紅最艷的石榴花。化妝師用桃紅的粉底掩飾我蒼白的病容,她把我的唇涂抹成一朵盛開的桃花。我精心地裝扮出新娘的樣子,不露一點破綻。 我以為成為一只妖后,世上的神靈會給我超人的法力,讓我可以擺脫病的魔手。很不幸,婚禮當晚我的病情加重。我不停地吐,一刻也不停地吐,白色黃色綠色紅色,我吐血了。我想我大概就要死了。 鳥不得不把我再次送進醫院接受治療。我穿著艷麗的紅嫁衣,我的如意髻沒有一絲凌亂,垂掛在鬢角的石榴花搖搖曳曳,我一身的紅艷和病房的雪白形成鮮明的對比。同房的病友好奇地打問著我婆婆,新媳婦怎么了?得了啥病?剛結婚?結婚的第一天就住院?眾人都是一副惋惜的語氣。 結婚當天就住進醫院,這是一個多么沒福氣的一個女人。 我婆婆長一聲短一聲地嘆氣,再嘆氣。我用小人的心思揣測眼前的女人,她現在心里一定后悔娶我這個病秧子。醫生已經如實地告訴過她我的病情了吧,包括可能會影響生育。娶一個不能生兒育女的兒媳婦對她的打擊是巨大的。她現在恨死我了,我把她兒子的幸福生活毀了。我和鳥合謀騙了這個叫母親的女人。我是個陰謀家。 我又一次昏厥過去,醒來趴在鳥的背上,那個背很寬,可以放心地當床用。醫生在竊竊私語,他們說,我可能懷孕了。我的舅舅聞訊匆匆趕來,他是一個中醫大夫,他認真地給我把脈后,也慎重地告訴我標準的滑脈。在中醫里滑脈意味著懷孕。我這個月沒有來月信,還有不明原因的嘔吐。在我有限的知識里,女人結婚后都會懷孕,懷了孩子會吐。電視劇里這樣演,小說里面也這樣寫。遺憾的是電視劇和小說沒有告訴我,如何才能懷孕。 如果真的懷孕是很麻煩的事,孩子必須做手術拿掉。我的病不允許我現在懷孕。鳥一臉的愁容,腎病還沒有治好,現在又要做一場手術。 做了尿檢,等化驗單出來后就要安排第二天的手術,我的各項指標都不好,只有盡快取掉孩子才能接受治療。單子出來,沒有懷孕,是病,而不是一個活潑的嬰兒在暗中做手腳。對于這個結果我們不知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我傻傻的,鳥也是傻子一個。后來想起這件事覺得很搞笑,新婚當晚我就住進醫院,我們從來沒有洞房花燭的機會。最最奇妙的是,別人說懷孕時,我們都沒有反駁,而是相信他們所說,有一個叫孩子的小不點住進我的身體。 結婚那天染得紅指甲長長了,指甲根露出半個淺淺的月牙。我用指甲劃著床單,我和鳥說,你媽要是早知道我的病情,肯定不同意咱倆結婚。鳥口氣生硬地說,胡說。我媽在你眼里就是那樣的人?我蠻橫不講理,本來就是這樣,不過是實話實說。誰家愿意娶一個病人進門。他氣得臉都綠了。他罵我沒良心,看在我婆婆隔天就坐班車從礦上下來為我帶吃帶喝的份上也不該說這樣的混賬話。 賭輸了吧,傻了吧,原形畢露了吧。裝什么好漢,充什么大男人?鳥現在一定也后悔吧。其實他當初不告訴他母親實情,就是怕自己后悔。我甚至想,出院后就離婚吧,我才不想看他們一家人的臉色過日子呢! 鳥垂下他的頭,我驚訝地發現他曾經亮麗的羽毛在一場婚禮后,紛紛掉落。繁華的婚禮沒有拯救我們,我們沒有成了手眼通天的妖,而是變成兩條蟲。 護士的手法極差,每天都要扎三針以上才能找到血管。她說,我的血管太纖細,肉眼幾乎看不到。兩只手很快就沒有一條完好的血管,只好轉移到腳上。扎一針,鼓個大包,用醫用膠布貼上,找個地方再扎針。我的兩手兩腳傷痕累累。 我們在病房爭吵,和好。再吵再和好。我心灰意冷,這難道就是所謂的婚姻生活。我清楚地記著醫生的話,腎病可能會影響生育。我母親當年因為不會生育抱養了我。母親的性格怪癖,陰郁,和不能生育有很大的關系。而那時我已經知道父親還有另外一個女人,這個公開的秘密所有人都知道,只有母親不知。我和哥哥一次次地把秘密藏起來,需要保密的人卻是我們的母親。或者她早已知道,只是不愿挑明罷了。母親的生活現狀時不時會傷到我,那種暗傷,就像一個功夫高手,不留痕跡卻給對手留下致命的內傷。在內心深處我很害怕,怕自己會延續了母親的老路。一個沒有經歷過生育的女人,永遠不是一個完美的女人。 鳥為了逗我開心笑著說,別人結婚度蜜月,咱們是結婚住醫院,以后說起來也算是有紀念意義。我扯扯嘴角,笑不出來。 年青,身體底子好,認真治療幾個星期后,化驗單出來,潛血,蛋白,全都是減號。走出病房,風吹過來,發絲輕輕拂面,沒有病的日子真好。我和鳥和好如初,我們歡天喜地地回家,穿著我紅紅的新嫁衣。 對了,我就是那頭牛。我屬牛,牛脾氣還大。鳥說,我頭上長著牛犄角。 >>>更多美文:情感美文

NN115VEGE15VE


新莊Dyson戴森 V7拆卸清洗服務推薦
板橋Dyson戴森 V8清洗服務推薦 》專業,細心,專注的戴森吸塵器深度清潔-潔森工坊桃園Dyson戴森 V15拆卸清洗服務推薦 》最高品質的戴森吸塵器清潔-潔森工坊

arrow
arrow

    d4gvq4t2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